主任的話

CIMG1939辦少年學園,當初有人反對,認為是自討苦吃,但更生團契在獄中教化,救一個人出去,同時間卻有十個人進來,
永遠趕不上進度。所以才想往上游,用愛去拉拔處在犯罪邊緣的孩子。一旦生命被愛觸動,人就不會進監牢。

邊緣青少年的輔導工作也是難,全天陪隨,沒多少人願意,但「救一個,算一個,多一個在學園悔改信耶穌,監獄就少一個進來」保羅說:「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,因為我是不得已的」(林前9:16)

「不得已」是因原本非他選擇的,是主揀選他。耶穌說: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是我揀選你們,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。」(約15:16)所有的福音工作,都是主親自「欽定」的。

同樣的,也是主揀選我們來學園,「若不傳福音,便有禍了」,差派我們來,剛開始也許有勉強,但勉強也會有祝福,如同當年古利奈人西門被人找來勉強替耶穌背十字架,沒想到他太太及兩個孩子,亞力山大和魯孚都蒙主紀念,保羅還特別提到魯孚的母親就是他的母親。 勉強背十字架有祝福,樂意背,更有賞賜。

「若甘心做這事,就有賞賜,若不甘心,責任已託付我了。」所以歡歡喜喜服事這群孩子,認真做,甘心受,必定有賞賜。

孩子們多數來自破碎家庭,有的沒被人擁抱過,不知何為愛;我們無論如何「總要救些人」也就是「凡我所行的,都要為福音的原故,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」。輔導老師們已信主,生命有改變,人生有了新的意義,也享受過神各樣的恩典,應懂得分享,讓孩子們「早早飽得祂的慈愛」與我們同得福音的好處與祝福。

輔導者在分享福音給這些年幼,身心曾受過傷害的孩子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。板橋地院盧蘇偉保護官說過:「情緒決定專業的品質」專不專業不能看文憑要看情緒,如果EQ好,能「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」就不致於在孩子表現不佳或頂撞師長時,發脾氣、辱罵、歐打他們,心存忍耐,將「偶然被過犯所勝」的孩子,用「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」(加6:1)就是「制服己身,強如取城;不輕易發怒勝過勇士」最好的見證。

隨時讓聖靈管理口、手、心,不讓與主同死的老肉體發作復活,不然「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」不但得不到賞賜,反而再次斬痛,可憐孩子的心靈。 只要有「專業人才,個個有救靈魂的熱忱,本身受過聖靈的管制,老肉體完全與主同釘死,就不怕事」。時候一到,學園的每一位輔導老師都必像與天使捽跌過的雅各一樣,年紀老邁,仍能扶著杖頭,敬拜神,並為法老及自己的後裔祝福。